close

 

 

 

今天趕回來 就是為了屏風的大戲 女兒紅

引用2006的女兒紅介紹

風屏劇團團長李修國在結束公演後,執意沈潛一段時日,思索未來人生的方向。

李修國憶及已逝多年的母親,在大姐家提及俱已模糊的童年歲月,大姐娓娓道出關於母親與父親錯配姻緣的情事!

大姊的口述中修國這才明白,母親與父親爭吵不休的往日情感,除了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關係外,更多是戰亂遷徙的不安夢魘,使得母親終年抑鬱。

修國在憶及母親過往中,開始熱切地希望回溯自己的過去……在這些模糊的記憶中,有一種新的力量,隨之湧現……..修國彷彿看見母親穿著嫁衣,從紅轎上來到中華商場家中的大床上……。一生苦難的母親,在大床任思緒飛馳,飛回她日夜思念的家鄉。

大時代的變動,苦難中成長的生命,最後將會來到安身立命的終點。

(附上當年的陣容:

李國修、楊麗音、萬 芳、顏嘉樂、楊 淇、朱德剛、

劉珊珊、蘇 敞、狄志杰、葉天倫、謝小玲、邱逸峰、蘇育玄、黃浩詠

與 近百位群眾演員 壯闊呈獻)

下午非常匆忙的回到新竹

今年的陣容換成了

郭子乾、樊光耀、朱德剛、陳漢典/狄志杰、邱逸峰、季 芹、劉珊珊、劉品言、楊 閔等百位演員

 

開場的20分鐘後 在影片的帶領 場景 熟悉的腔調 跟劇情鋪成

我就紅了眼眶

 

好像看到了 姑姑他們說過的過去

 

1949前 國共內戰 山東

是啊~我的爸爸來自山東 那裏 是他們嘴裡的老家

 

小時候常常聽著爸跟姑姑們講電話時用著山東腔

住眷村時 左右鄰居也都是當年一起跟著將軍來的

只是我們的背景都不是軍人

 

劇情一幕幕的跑

腦海裡的記憶也跟著洶湧

 

最近這一陣子有太多的家事待解

情緒一波波的挑起

 

到了最後 小蔓燒了那身紅衣跟繡花鞋給媽媽的時候

用山東腔喊著 媽 回家了 媽  回家了

 

整個崩潰

在台下的我好像看到了15歲的我

在殯儀館裡 對我姑姑喊著

姑~回家了

 

好像也看到了我姊那時喊著 媽~回家了

 

眼淚只能狂飆

 

散場後 朋友說我也哭的太慘

正要開口解釋說 我想起了姑姑

 

姑姑兩字沒有出口 眼淚就又掉了

 

 

回來 在FB上打了以下這段話 

小時候 爸常說 慎終追遠

每年上墳 他們說 不能忘了根

小時候懂不了
看著大人的嘆息 回不去了的嘆息
只覺得 茫然

長大了 才理解
有了根 才有著前進的力量

飄洋過海的他們 接受了人世無常
在這樣的一個土地 再重新開枝散葉

忘不了的故土 或許只能在夢境裡再見

還能再見的 請珍惜 再也見不了的 只能於記憶懷念

一起重新認識家 認識家人 一起尋找生命安定的旅程



這齣戲 帶給我太多的感動

或許 這樣的背景莫名的接近與觸動

又或者該說 其實是李國修的編導功力了得

 

在那些穿越的時空跟回憶中

沒有間斷 完整的 串起了在場人的情緒與記憶

 

最後 只能說 好好擁抱你的家人 好好重新認識他們

 

我從小就聽著很多家裏的故事

但其實 這一刻 我還覺得 其實還是很疏離

好想 再好好的陪著他們 聽聽那些故事 

那些 關於 我的根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 family Drama
    全站熱搜

    Emma。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