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因為人管要寫讀書心得報告,看了大前研一的即戰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吧!

大前研一這位專家在商管書籍的排行榜上,只要他出書就一定是久佔排行榜的前幾名,而且總是可以提出非常精闢的言論,深得人心,另一方面也給人當頭棒喝的感覺,這一次閱讀了這本『即戰力-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更是十分有助於將要出社會的我們,雖然我們還只是個學生,但我覺得他書中所說的能力不只是在職場上要訓練,更是從校園或是家庭中就該磨練的,以下我從幾個方向切入我對這本書的看法和感想:

壹、 語言力:
語言力,是大前在書中提及即戰力時也擺在第一位的,對我自己而言,我覺得這十分的重要,無論是對學生或是職場上的職員來說,現在是一個地球村,我們光是在中原大學的校園中就有可能遇見來自各地的外籍學生,更何況是在職場上,無論你進的是大公司或是中小企業,你的供應商或是客戶都可能是外國人;語言力,從我們在學習英文時就有許多老師提及他的重要性,我相信以前有許多學生一定都覺得這只是英文老師拿來讓自己保住飯碗的說法,但是,到了現在,我想沒有人可以否認,語言力的重要性,就我自己而言,因為目前我在國際交流中心打工,常常需要收集國外大學的訊息和相關資料,因此我必須一定要有基本的語言能力,不然我可能會沒有辦法完成主管交待給我的任務;另一方面,我也希望以後可以出國看看,甚至是進外商公司工作,所以我更是十分注重自己的語文能力,尤其到了大三之後,就會逼迫自己每天都要閱讀英文雜誌之類的。
很多人都覺得我們的課本是原文書不好念,可是如果你現在連原文書都唸不好,妳以後要怎麼在社會上和別人競爭呢?每次聽到有學弟妹對於原文書的抱怨,每每都會讓我覺得膽顫心驚,在妳抱怨的當下,海峽的另一端大陸的學生也在使用原文書,而且人家的程度可能已經是我們的好幾倍了,這樣,出了社會的我們,還有什麼競爭能力?
貳、 財務力
財務力,這幾年你也可以發現談及投資理財的書總是出現在書店的排行榜上,而且有書店做過調查,發現在關心投資理財的人從高中生到老爺爺都有,現在的我也十分重視這個問題,因此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很認真的思考起自己的財務力,很認真的去探討自己對於財務的觀念是否正確;在這個社會,已經不能再依靠存定存之類的方法增加財富了,每每看到自己的長輩總是害怕做有規劃投資,我就為他們感到難過,難道他們不擔心之後的退休問題之類的嗎?還是他們都存著反正只要有我兒子養就好了之類的想法!重點是,誰能保證他兒子也會有能力可以養活他呢?我覺得財務力就像大前說的,要有正確的概念跟想法,不能腦子裡只有損益表跟現金流量表,應該要存在的是資產負債表,這樣才能將自己的資產有效的管理,另一方面我也認為這樣的觀念要從家庭做起,才不會有那麼多卡債、欠錢的問題。
參、 解決問題的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前提到這一點我真的深表認同,我覺得現在很多學生,不只是大學生都沒有這樣的能力,也許是因為台灣的教育環境,大家都習慣去找標準答案,而不願意自己使用腦袋,這樣要怎麼和別人競爭?台灣未來要走的是創意產業,如果連思考力都沒有,怎麼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每次遇到問題都在等答案,不累嗎?這麼沒有能力嗎?都讓我感到疑惑。我覺得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該從家庭做起,我覺得大家會有找答案的惡習就是因為在家庭教育時,就已經習慣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才會造成大家現在的懶惰。
肆、 好的學習方法
大前提到這點時也有提到日本人在學英文時的學習法實在有待加強,我覺得這點重要的地方是無論學習什麼,只要學習的方法不對,實在是事倍功半!從我們在唸國中開始,老師就常常在強調要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話說真的能找到的又有多少人呢?儘管許多學校的輔導室都有提供幫助,可是又有多少學生有勇氣走進去輔導室呢?所以我覺得台灣應該要在教育體制內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即使學生不愛讀書,但是也有助於他在之後事業上的學習。
伍、 會議技術
這一點讓我覺得充滿興趣,尤其在我轉學來中原後,有許多必修課程需要跟學弟妹一起上課,看到一些學弟妹做的投影片跟報告內容,真的都讓人替他擔心,在以前的學校,我們會因為投影片做不好或是內容不符合,直接被請下台不用報告了。
來中原後真的覺得許多老師人都很好,可是我覺得這樣的成長就很慢,甚至那樣的錯誤會一直影響他到以後,同樣的提到的會議技術,我覺得我們也需要磨練這樣的技術,雖然我自己沒有體驗過,但我相信經歷過這樣的磨練對自己會是十分大的進步,尤其台灣人總是扭扭捏捏,又容易有團體迷思,這樣的會議技術更應該讓我們多多磨練,以增加以後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這本『即戰力-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雖然很薄,但我覺得這本書給我的啟發真的很多,是一本值得讓人閱讀的書,也希望我自己可以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培養自己的即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